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2014年印尼总统大选访谈录:佐科威开创新时代?(下)





佐科威于20141020日正式宣誓就任印度尼西亚的第7任总统。佐科威于20147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险胜声势同样逼人的对手普拉博沃,成为第一位不是出身军方或来自传统政治精英圈子的总统。

也是一名重金属摇滚乐迷的佐科威,在竞选期间以新颖亲民的形象在印尼掀起一股旋风,被视为印尼延续1998年改革运动未竟使命的希望。但是,摆在佐科威政府面前的挑战却是相当艰巨的。苏哈多独裁专政时代的“新秩序”势力仍然老树盘根。支持佐科威的政党在国会内属于少数政党,佐科威要推动他所承诺的改革并不容易。印尼国会最近通过法案,废除省长、市长、地区行政长官的直选,而转由议会推选,是印尼民主的倒退,也是在总统大选中失势的新秩序集团精英尝试重新巩固回其势力的做法。无论如何,印尼已经进入了希望与危机、延续民主改革与新秩序复辟交叠的佐科威时代。

上一篇2014年印尼总统大选访谈录:佐科威开创新时代?(上)贴出了3位印尼社运人士对佐科威当选印尼新任总统的看法,这一篇再贴出另外两位印尼社运人士回然不同的观点。他们分别是法赫米及马亨德拉。




 








法赫米(Fahmi Panimbang),目前定居香港,任职于亚洲专讯资料研究中心(AMRC)。
 
佐科威当选印尼总统对印尼政治的影响

佐科威改变了今天印尼政治的形态。之前拒绝选举政治的人或摇摆不定的选民,现在大都投票给他。在过去的选举中,很多左翼社运人士及社会上相当大部分的人都决定不行使他们的投票权,因为非常精英化的政治体制,只维护资本家的利益,而且无法代表劳动人民的利益。他们主张在选举时不出来投票。进步团体和媒体之间,针对这次选举中进步元素的角色和立场,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一个批判的声音,是针对佐科威选举联盟的结构,以及他的政党—民主斗争党内的寡头势力(佐科威并不在这个势力的核心圈子内)。无论如何,被视为较成熟的选择,是给予佐科威(关键性)支持,并鼓励人民善用投票权。进步的佐科威支持者强调他们并不是支持佐科威所代表的联盟及政党,而是支持他作为深受人民欢迎的领袖。
 
在竞选期间,佐科威获得由人民自发组成的志愿团体支持,无论是在资金方面—共筹得2950亿印尼盾(相等于约2521万美元),还是监督选举方面。佐科威从他自己本身的政党那里无法得到如此强大的支持。印尼全国各地都有人组织志愿团体支持佐科威,这些志愿团体由工人、知识分子、农民、学生及艺术家们所组成。竞选期间无论是在互联网线上或线下,佐科威都突出了其友善及开朗的形象。竞选期间其中一个强而有力的标志,是“两根手指打招呼”,因为佐科威和他的竞选伙伴尤素福.卡拉在选票中的号码是“2”。自1990年代末的民主运动以来,印尼社会不曾出现像2014年这样对政治的巨大兴趣及参与。另一令人鼓舞的是,公民自发的群众外包(crowdsourcing)行动(其中之一是设立网页KawalPemilu.Org),审查选举委员会上传到网上全国各地投票站的投票结果,并监督算票过程,检查任何的欺诈行为,并确保投票过程的透明度。这种公民参与的形式,完全打破了苏哈多政权时期所建构出来的“群众”形象。苏哈多时代的“群众”,被视为需要由安全部队监管的威胁,或需要由“国父”苏哈多指引的“不成熟孩子”。

印尼选民支持佐科威的原因

佐科威是第一位跟苏哈多“新秩序”没有任何关系的总统候选人,并代表着新的且广受欢迎的政治风格。他的对手是前军事将领兼苏哈多的前女婿—普拉博沃,一个须为新秩序时代多宗维汉人权事件负责的人。佐科威在担任梭罗市长及雅加达市长时证实了他的能力,他带来希望、新政治及印尼的未来。

与此同时,他的对手普拉博沃则意欲恢复过去的独裁专制体制,以极端民族主义的修辞作为掩护从外来资本的威胁中“拯救”私有财产,以及鼓吹“宗教的纯洁性”,这结合了反多元且法西斯式群众组织,威胁着印尼的少数族群。

佐科威的政策方向

佐科威上台将会在政策上有所不同,并会有政治突破。尽管过程会艰难,佐科威和他的团队邀请人民(通过填写线上表格)为其政府内的部长职务提名候选人。尽管无需满足所有的民意,但这对印尼政治来说却是全新的。

在他们的“愿景和使命”中,佐科威和尤素福.卡拉将印尼首任总统苏卡诺提出的“三宝”(Trisakti)当作指导原则。“三宝”是指政治上、经济上及文化上的独立自主,可被视为反抗新殖民主义及帝国主义的思想(苏卡诺当年主张印尼“自力更生”)。佐科威更具体地提出这个概念,如更加注重满足国内消费的国内生产、通过现代化的方式支持传统市场,或在学校课程内重新注入“公民教育”。曾于1998年投身在推翻苏哈多人民运动的进步知识分子及活动人士,大都参加了为佐科威助选的志愿团体,并宣扬科威的竞选纲领。其中有部分志愿者在这之前已经于雅加达市长选举时参与佐科威的助选活动。在佐科威的愿景和使命基础上,他们支持并要求土地改革、限制入口、保障女性免于性暴力、为违反人权受害者伸张正义、学校课程上的分权与民主化、保护少数族群、提供免费医疗、政府资助落实免费中小学教育,以及拒绝目前国家工业化及发展战略上的“突破瓶颈”政策(《刺激与扩张印尼经济增长大蓝图》)。

他们讨论并宣扬诸如国有化公共资产的想法及概念,要求公有化、民主管理这些资产。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填补了政纲上的模糊性,因此佐科威被国际观察者视为具有进步元素。与此同时,佐科威也得到国际投资者的支持,外资希望佐科威比普拉博沃更加亲商,并维护印尼经济的自由化原则。佐科威的其中一项主要议程,就是对付贪腐的后殖民时期支配印尼的官僚阶层,这为他的对手所惧怕,而他在担任雅加达首长时展现了他的这个决心。投资者和劳动人民都支持佐科威的这种作风,劳动人民一直以来因贪腐的寡头体制而被剥夺了享有社会服务与社会保障的机会,并且体验了巨大的社会贫富之间差距。支持佐科威的进步社运人士将监督并敦促他遵从“三宝”原则落实其纲领,并要佐科威联盟内曾经违反人权的人士为过去的行径负责。

劳工运动


工人运动的街头政治将升级,尤其是其中一个支持普拉博沃的工会联盟—印尼工会联合会(KSPI),并不满意佐科威。不过,大部分的工人/工会支持佐科威而不是普拉博沃,而他们的支持不只局限在工会的利益上。有很多针对KSPI10项诉求(获得普拉博沃支持)的辩论,因为这份诉求不仅关系到KSPI成员的利益,跟其他正式工人也有着切身关系。(支持佐科威的)印尼工人政治委员会(Komite Politik Buruh Indonesia,缩写KPBI)也针对这些诉求进行了辩论。佐科威竞选时所提出的愿景和使命(经济上的自足)涵盖了惠及工人的主张,包括:1)控制通货膨胀;2)为劳动人民提供负担得起的房屋;3)确保国家财政预算保障工人的权益。这是佐科威所面对的巨大挑战,而人民的期望非常高。

不过,那些持悲观态度的人也不是没有根据,佐科威于今年五一劳动节时表示,工人最好在五一劳动节当天主办慈善活动,如捐血运动等,而不是像KSPI那样浪费金钱举办劳动节集会(普拉博沃出席了该集会)。

对佐科威政府的期待

我希望佐科威政府将新秩序时期犯下违反人权罪行的人士控上法庭,包括普拉博沃以及在总统大选时支持他的人士。我认为这是巨大的挑战。这是否可以在他五年任期内实现,我并不感到乐观。
 
结论

现在印尼人民比以前更加积极参与在政治上。印尼社会已出现两极化,分裂为佐科威的支持者及普拉博沃支持者。在新政府下,社会运动的首要任务是建设一个具有群众基础的政党。民粹主义给我们带来两个选择,选择好的资本家还是坏的资本家。事实上,我们需要的是拒绝这两者。


 






马亨德拉(Mahendra Kusumawardhana),曾在美嘉瓦蒂执政期间被指控侮辱政府而被监禁,现为“人民工人组织—拯救组织委员会”(KPO-PRP)成员。


当1998年爆发改革运动时,印尼人民对迈向更好的改变抱有着极大的希望。他们期待打开民主空间,而印尼普罗人民的民生福利可以显著地改善。但经过16年后,事实却距离人民的期望愈来愈远。由于这种情况,导致印尼人民对政治经济的信任日益下跌,其中一个指标就是人民参与在大选中的热忱日渐下滑。

就在资产阶级政治精英破产之际,左翼运动仍然微弱,加上社会危机(社会不公、贫穷愈来愈严重)的持续,人民肯定在谋求本身的出路。因此,后改革运动时期出现右翼鼓动宗教情绪的原教旨主义,这种发展并不出奇。这当中也出现意欲返回苏哈多军权统治时代的思潮,尤其是有人缅怀这之前比较好的经济状况及“和平稳定”。因此也不出奇的是,印尼最大的报章《罗盘报》(Kompas)近期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印尼大多数的中产阶级在政治态度上的改变,如果他们在1998年时倾向于民主主义,但到了2012年时他们当中大多数已变得倾向于消费主义、保守主义及不宽容。

这是今年印尼大选的背景。两位候选人都从这些因素中得益。

普拉博沃尝试模仿(印尼首任总统)苏卡诺,利用反外国势力的进行政治鼓动,因为印尼人民都知道该国很多的资源都有外国企业所控制。早在竞选总统之前,普拉博沃就致力进行政治宣传,声称印尼是个富裕国家,但是因为贪污、政治精英的缺失及外国势力的控制而被掏空。普拉博沃也召唤了印尼人民对苏哈多军事独裁统治时期的记忆,印尼在那个时期在强势政治领导下成为经济繁荣的“亚洲小虎”,当然这记忆排出了同时期的违反人权、压缩民主空间、政治绑架及屠杀等重大问题。

佐科威则因为他亲民的作风而闻名,如“即兴走访民间”(blusukan)到民众集中的市集或地方了解民意,还有他对人民相对开放的态度。佐科威也被视为比较廉洁,而且跟苏哈多独裁政权(违反人权纪录)没有关系。

如果我们参考总统大选前以来的民意调查数据,一个必须接受的事实是佐科威的支持率是不断下跌的。总统大选前的民意调查显示佐科威的支持率是出奇的高,甚至有好几项调查显示60-70%受访人士支持佐科威。但是佐科威最后却是以6.8%的票率差距险胜。印尼人民之间确实出现巨大的两极化。
 
佐科威的“民粹主义”

佐科威最初所得到的支持,主要是基于他所主张的“民粹主义”。佐科威的“民粹主义”是指他的亲民形象,如走访民间聆听民意的做法,再加上他为最贫穷人民所推行的社会保障计划。

我认为这是不够的,当年人民运动的蓬勃发展并促成苏哈多独裁政权的垮台,还包括了促成更开放的民主空间、军方回到军营、废除外债等政治诉求。
 
佐科威在政策方向上,将跟之前的政府没有太大分别。顶多可能会让地方上的小资本家有更多活动空间,并拓展社会保障,尤其是给予最贫穷阶层的社会福利。
 
工人运动的挑战

自2010年开始,印尼的劳工运动开始复苏,这波工人运动崛起的高潮是(2012年)印尼出现50年来首场全国性大罢工,上百万印尼工人阶级参与其中。印尼劳工运动近年的发展,除了参与人数规模之庞大,抗争过程也出现关于抗争方式的激烈政治讨论。工人阶级是否应该将经济斗争提升为政治斗争、工会的何去何从及是否组建工人政党等,都是这场运动参与者所探讨的关键问题。

目前印尼工人运动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当苏哈多独裁政权于1965年上台时,意味着工人运动的血腥灾难,数十万具有阶级意识的工运人士被杀害、被囚禁或被隔离。苏哈多独裁政权完全镇压工运并牢牢控制工人后,再以廉价劳工为基础去发展经济。印尼工人运动所遭到的不只是肉体上的屠宰,连工会运动的全部传统都被铲除。

因此,近年印尼工人运动重新崛起的意义非常重大,这将成为印尼社会前进的基础。但牵涉到总统选举时,工人运动被支持普拉博沃还是佐科威的问题所困扰,而忽略工人运动本身的发展。

佐科威的当选及上台执政,迟早会消除印尼工人阶级及普罗人民之间的“民粹主义”幻觉。因为印尼劳工的根本问题,将不会因佐科威所可能推行的官僚改良及“社会福利卡”而获得解决。劳工运动的使命还是一样,那就是发展本身的替代政治力量。
 
资产阶级政治精英的背叛

我对佐科威不会抱有任何期望。佐科威及普拉博沃有很明显的差别。普拉博沃代表着威胁1998年改革运动所取得的成果及这场运动所争取的目标,他的军事生涯是从担任陆军特种部队(Kopassus)的司令官开始,这支部队以凶残而闻名;他当年曾奋力捍卫1998年改革运动所推翻的苏哈多独裁政权。尽管如此,这是否意味着佐科威将会带来显著的改变,或他只是另一个政治精英?

佐科威的支持率下降,以我看来是因为他无法发展出更明确的亲民政纲及观点。当普拉博沃大肆操弄历史论述去捞取支持之际,佐科威却没有清楚强调他的立场。佐科威并没有坚持强调他极力争取民主、维护人权或打击贪腐,以至普拉博沃能够操弄议题作政治宣传。这在普拉博沃跟佐科威在全国电视播放的辩论中显现无遗。

事实上,印尼的资产阶级(包括所谓的“反对派”)不曾在争取民主及人民福利上坚定不移。苏哈多独裁政权时期,资产阶级反对派寥寥可数。而那一丁点的反对派最多也只能在(苏哈多及军方控制的)众议院内要求苏哈多下台。当人民运动日益壮大并推翻苏哈多后,资产阶级反对派却背叛群众,他们(梅嘉瓦蒂、阿敏.赖斯等人)并没有跟人民一起完成打开民主空间的努力,而是在支干朱尔(Ciganjur)自行达成协议,对苏哈多独裁政权作出让步。民主斗争党(PDI-P,也就是支持佐科威的政党)为了让梅嘉瓦蒂可以当上总统,还跟军方及专业集团党(Golkar,苏哈多时代的执政党)结盟推翻瓦希德。如此一来,梅嘉瓦蒂政权创下囚禁最多社运人士的纪录,还恢复了军方在亚齐及巴布亚的恐怖统治。

他们的特征基本上保持不变,他们将尽所能借助人民运动去追求权力,时机成熟时他们会压制人民运动,也不会完全摆脱反民主的势力。

出路在哪里?

从今年印尼总统选举中,我们可以得到的结论是:首先,普拉博沃与佐科威代表两个不同的资产阶级集团。无论如何,了解他们之间的差异也很重要。普拉博沃是军事主义和新秩序的代表。但这并不意味着佐科威反对军事主义及反对新秩序统治。这也不意味着佐科威会致力于促进民主及捍卫人权。

第二,改革运动16年来反映的是印尼资产阶级无法带来实际改变。这种情况迫使工人阶级及底层人民不断思考解决办法,寻找出路。

第三,为印尼带来更好改变的真正潜力已经存在着,也就是近几年来崛起的工人运动。工人运动现在面对的主要障碍,除了来自资产阶级,还有就是工会的官僚精英。

第四,这次印尼总统大选中出现大肆操弄历史论述的现象。于1998年投入抗争的人民被描绘成携带炸弹的恐怖分子,而绑架、杀害学生及策划暴动的将军们却被捧为民族斗士。很肯定的是,作为军事主义及新秩序的特征,共产主义幽灵不断被重提。普拉博沃操纵历史论述的能力让他的声势不断上涨。至于佐科威却无力展现真正的历史,而造成他的支持率下跌。

第五,所在所迫切需要的不是小恩小惠,不是狭小的思想,也不是什么福利卡或减少官僚主义及提高透明度,抑或是微服出巡或睡在车上的“民粹主义”。现在需要的是完完全全的民主。政府应该动员一切资源去改善民生。推动建立在团结互助及人道主义基础上的国际政治。因此,现在需要的是宏大的想法和观点,以便能够为印尼工人阶级及人民指引一条出路。

第六,左翼的任务就是宣扬这种宏大的思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