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英国脱欧:新自由主义欧盟的丧钟

蓝色:支持脱欧占多数; 黄色:支持留欧占多数

2016/6/26

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了一场影响重大的全民公投。英国选民针对“联合王国应该继续留在欧盟或脱离欧盟?”这个问题进行表决,结果是支持脱离欧洲联盟的选民,以127万多数票或3.78百分点的优势胜出,给英国甚至全世界投下了一枚震撼弹。

共有33 578 016名选民在这次公投中投下手中一票,投票率为72.2%,是1992年以来全英国投票率最高的一次。1992年英国大选的投票率77.7%,而最近一次全国大选(2015年)的投票率是66.4%。支持脱欧的选票为17 410 742张,占得票率51.89%;支持留欧的票数为16 141 241张,占48.11%。

这次英国在欧盟去留的公投,是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为“履行”保守党的大选承诺(那就是在2017年年终之前举行英国在欧盟去留的全民公投)而举行。卡梅伦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不过其领导的保守党内有着一股强大的主张脱欧势力,因此需借助公投(留欧胜出)去加强其在党内外的影响力 ,建构他作为“强势领袖”的地位。结果却是他咎由自取,最终在脱欧票数胜出后黯然宣布将于2016年10月或之前辞去英国首相及保守党党魁职务。





卡梅伦豪赌失败

脱欧公投的结果,给英国统治阶级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其影响超越英国,甚至是欧洲,让统治精英陷入重大的危机中。卡梅伦为巩固其权势和影响力的政治豪赌彻底失败,保守党已因而严重分裂, 就算是支持脱欧的保守党政客——司法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等人预料将接替卡梅伦领导保守党,但也难以解决保守党内外统治精英所面临的政治危机,提前大选看来是最有可能的选项。

卡梅伦或许以为可以像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时那样操弄民族主义情绪(一如留欧派的口号“英国留在欧盟更加强大”),结果却是英国因公投而更“分裂”。大伦敦(留欧得票率59.93%)、北爱尔兰(55.78%)及苏格兰(62.00%)的多数选民支持留欧;而英格兰其它地区和威尔斯的脱欧票数则胜过留欧票。也是苏格兰民族党党魁的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公投结果揭晓后表示,苏格兰很有可能会举行第二次独立脱离英国公投,以让苏格兰留在欧盟内。新芬党籍的北爱尔兰副首席部长马丁.迈吉尼斯(Martin McGuinness),主张就爱尔兰统一进行公投。在伦敦,甚至有人发动联署要求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宣布伦敦独立。

主张脱欧的英国极右派势力——奈杰尔.法拉奇(Nigel Farage)领导的英国独立党(UKIP),或会因公投结果的声势高涨,让排外的种族主义情绪继续发酵,也刺激了欧洲其它同样持有疑欧立场的极右派政治势力继续膨胀扩散。但是搞排外和种族主义的煽动情绪,并不只是英国独立党的专利,执政党保守党的政客也乐此不疲地相互呼应。

英国脱欧一度引起金融市场的恐慌。全球资本集团所恐慌的,当然不是英国普罗人民的福祉会不会因脱欧而受影响,而是恐慌它们建基在财富分配不平等上的资本积累活动会不会受到拖累。

英国脱欧还或会引起骨牌效应,让其他欧盟成员国也仿效举行公投,最后导致欧盟分崩离析。




不仅仅是种族主义、排外,也不是“世代”或选民无知

把所有支持脱欧的选民都打为种族主义、排外、无知或受教育不高的一群,并无助于我们了解支持脱欧的复杂动机,实际上反而在强化极右派势力所鼓吹的种族主义和恐外情绪。没错,尽管在脱欧公投的宣传活动中,有好些支持脱欧的政客和右翼政治势力斥诸于种族主义及排外情绪,但这并不能说明支持脱欧就是极右派的胜利。法拉奇的“独立日”欢呼只是极右派自我感觉良好的自满表现。大多数投下脱欧票的选民,是在运用着他们那一点的民主权利去表态,针对底层人民所面对的工资不断被削减、生活条件日益下滑、生存无保障、孩子前途茫茫之困境表达他们的不满,给信心满满的统治精英来一记当头棒喝。这是超过1700万人的声音。所以,英国和欧洲统治精英因这个“始料不及”的公投结果感到“恐慌”,也的确一点都不出奇。

英国及国际主流商业媒体尝试向世人展示的印象是:教育程度较高的选民更倾向于支持留欧,而其他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却是太过“无知”而无法作出明智决定。还有就是年长者很多都不是大学毕业而更轻易投下脱欧票,典当了年轻一代的未来云云……作出如此论断的,会不会也是出于在主流媒体渲染下而脱离现实的“无知”?

多数具有工人阶级背景的或较为贫穷的人们,在公投中投下脱欧票。这些来自工人阶级和底层社群的脱欧票,是对欧盟霸权下紧缩政策的反对票。欧盟政府为处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而通用的紧缩政策药方,不断侵蚀工人阶级和底层人民的社会福利、就业保障及生活素质,所以就算脱欧后的前景不明朗,但也不要再忍受在紧缩政策下而白白成为拯救统治精英和富豪的牺牲品。




工党布莱尔主义者酝酿“政变”夺权

尽管工党的正式立场是留欧,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工党支持者因不满现况而投下脱欧票。工党当前党魁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应该很清楚这个事实,所以虽然他跟工党正式立场一致主张留欧,但是仍然对欧盟持着批判的态度,并认为必须改革欧盟。科尔宾也拒绝跟保守党和卡梅伦并肩同台为留欧宣传,也不愿响应脱欧派或留欧派都积极推销的加强移民管制主张。

公投结果揭晓后,工党内的布莱尔主义势力就迫不及待要剔除科尔宾这个摧毁他们“第三条道路”的眼中钉。在2015年党选中遭遇重挫的布莱尔主义势力假借公投结果,指控科尔宾为争取留欧不够落力而不配再当党魁。工党国会议员马格丽特.霍奇(Margaret Hodge)等人联署动议准备给科尔宾投不信任票,但是霍奇本人的选区——巴金(Barking),却是伦敦少数几个脱欧票胜过留欧票的选区。布莱尔派的工党议员无法在工党安全区内让留欧派胜出,凭什么去弹劾科尔宾?

布莱尔主义势力的“政变”,是要阻止左翼力量将工党“颠覆”成一个真正代表工人阶级及底层人民的政党。


不曾是社会民主主义天堂的欧盟

卡梅伦、英国工商业联合会(CBI)、国际货币基金(IMF)、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银行、美国奥巴马政府、华尔街金融巨鳄等都强烈希望英国留在欧盟,难道是为了改善工人的权益?如果是的话,地球也许马上就停止运转。

欧盟并不曾是而现在也不是社会民主主义的天堂,欧洲社会民主主义的福利国模式早于1970年代就欧洲统治精英所抛弃,当欧盟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于1993年正式生效而诞生之际,新自由主义经济(或“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的基因就一直存在于这个跨国政治经济联盟中。欧盟一直都是个资本财团利益至上的建制霸权,强调让资本“自由”流动、“灵活”劳动市场、压低工资、私有化公共服务及最终消灭福利国制度的“自由贸易”天堂。

欧盟的整合过程让非民选的技术官僚决策者在财雄势大的财团企业游说下,不断侵蚀自二战结束以来欧洲工人所争取到的社会权利。欧盟的不民主本质,缺乏民主问责的技术官僚决策过程,加速了欧洲工人阶级及底层人民丧失社会权利的灾难。欧盟的不民主运作,让削减社会福利开支、私有化及腐蚀工会权利的新自由主义“神圣三位一体”可以在最小的阻力下推进。因此,脱离欧盟,对于英国的工人阶级和底层人民来说,未曾不是坏事。只不过,脱离欧盟后的英国若是仍然在维护资本财团不遗余力的保守党执政下,或更糟的是极右派势力愈来愈坐大,留欧或脱欧就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差别,反抗资本霸权的抗争不可能停歇下来。

左翼的挑战

英国政治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旧有的政治确定性正在瓦解中。这对英国左翼来说既是大好时机,也具险峻挑战。大好时机是目前是英国甚至是欧洲资本霸权统治阶级最脆弱的时刻,左翼力量有着很多空间可以发展;险峻的挑战是种族主义和极右势力的威胁也会愈来愈严重,需要重新整合支离破碎的左翼力量去对抗极右势力的种族主义扩散及统治集团不断的紧缩政策攻势。去年科尔宾竞选党魁时所涌现的左翼力量联合,是让左翼政治进一步跨进的基础。

新闻工作者保罗.梅森(Paul Mason)在《卫报》的一篇评论中认为,工党的立场非常关键,因为只有工党能够阻止鲍里斯.约翰逊之流在法拉奇从旁协助下把英国变成撒切尔主义自由市场的荒地。他认为工党必须接受脱欧,不应主张再次公投及破坏脱欧过程,然后争取提早大选,并在大选中跟苏格兰民族党、绿党和威尔士党组成非正式竞选联盟,目标是挫败英国独立党,及阻止保守党、英国独立党和北爱民族统一党组成联合政府,否则就会出现极右派主导的脱欧进程。梅森认为英国人民可以且必须在脱欧谈判中争取社会正义与民主,也就是所谓的“进步脱欧”(ProgrExit)。

若提前大选而工党胜出的话,科尔宾当上首相,对目前工党内的布莱尔主义势力及整个英国统治集团来说,简直是个比脱欧还要可怕的噩梦。因此,倒科尔宾的戏码还是陆续上演……

英国脱欧公投,是新自由主义欧盟的历史性挫败,但是左翼的替代选择仍未成为事实。另一个欧洲——另一个脱离新自由主义的政治经济体系,是有可能的,但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因为脱离欧盟的水到渠成。欧洲左翼的挑战,就是如何整合力量、加强组织并积极动员去进行阶级斗争,实现一个完全脱离资本主义霸权的全新欧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