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土耳其:失败的军事政变,社会矛盾的升级?



2016/7/17

土耳其军方内部的一个军官派系于当地时间2016年7月15日晚上发动政变,企图推翻总统艾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及正义与发展党(AKP)所领导的政府,但在数小时内就被支持艾尔多安的武装力量及被动员起来的群众挫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及最大城市伊斯坦堡等地发生武装冲突,土耳其国会大厦和总统府都遭到袭击。土耳其总理耶伊尔德勒姆(Binali Yıldırım)于2016年7月16日宣布“局势已经完全受到控制”,政变以失败告终。



据知共有265人在政变过程中死亡(其中104人为支持政变的军人 、114人为亲政府武装力量及47名平民),至少1440人受伤。军事政变受挫后,土耳其政府展开大逮捕,已知共有2839名士兵及2745名法官被扣押。

这次军事政变的动机仍然未明。发动政变的军官集团,是土耳其军方及国家机器中被艾尔多安排挤的派系,他们在发动政变时声称是为了“恢复被(艾尔多安)破坏的宪法秩序、人权和自由、法治及公众安全”

发生政变时正在土耳其西南部马尔马里斯度假的艾尔多安,通过视讯通话呼吁其支持者聚集在广场和机场捍卫其政府。成千上万反对政变的民众涌上街头制止政变,亲政府的部队跟发动政变的军方派系发生驳火冲突,最终发动政变势力寡不敌众而节节败退。



军事政变受挫,土耳其人民成功保住了正义与发展党领导的民选政府,国际社会也大力谴责政变企图,但这却并不意味着土耳其走出民主危机,反而是凸显着该国的社会矛盾与政治危机已处在日益严重的地步。无论是最新这次的政变是否成功,也不管这次政变的动机是什么,土耳其的统治集团正日益走向极权高压。

自土耳其共和国于1946年开始确立多党制以来,曾发生三次军事政变,也就是1960年、1971年及1980年,以推翻民选政府的手段去维护统治秩序的稳定。土耳其军方一直是捍卫凯末尔.阿塔图尔克以来所确立的世俗化统治集团权贵势力的国家机器。这次的政变是“例外”,军方派系所发动的政变失败,民选政府得以保住去维护统治秩序的稳定。

艾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于2002年开始执政,过去14年来都赢得每一次全国大选。土耳其于2014年8月10日举行首次总统直选,时任总理的埃尔多安在首轮投票以 51.79%得票率当选。2015年6月7日全国大选,正义与发展党尽管仍然是议会第一大党但无法赢得超过半数国会议席,在出现“悬浮国会”的情况下而于2015年11月1日再次举行大选。正义与发展党在刻意让土耳其东南部库尔德人地区冲突升级、制造政治暴力及加剧压缩民主空间的情况下,于2015年11月的大选中以49.50%得票率赢得国会550席中的317席而重新确立其执政地位。

反政变的群众走上街头。

正义与发展党领导的政府自上台以来,为了实现复兴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强国梦,推行了披上民粹主义外衣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通过经济自由化及开放该国廉价劳动力让跨国财团任意剥削,促成了持续十年的经济高增长,为其政权打造出“令人感觉良好”的印象。艾尔多安的强国梦野心,已经让该国最富有1%人所掌控的国内财富,从2002年的39%增加到2015年的54%,但是底层人民的生活水平却每况愈下。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造成财富不断向上集中,社会不公的问题也日益严重。加上近年来土耳其的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的社会矛盾也愈来愈明显。正义与发展党仗着其在选举中得到多数选民的“委托”, 以强硬的手段打压异议,愈来愈走向强权专制。



带有浓烈宗教政治色彩的正义与发展党所掌控的土耳其政权,被西方媒体推崇为“伊斯 兰民主”的典范,让土耳其继续成为美国为首西方势力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土耳其一直都在中东局势上扮演着重大的角色。艾尔多安及其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政权,曾力助美国侵占伊拉克,也在叙利亚内战中扮演中重要角色,暗中支持反对阿萨德政权的伊斯兰主义武装力量,为当地基地组织及“伊斯兰国”(ISIS)等极端主义武装势力扩张提供了庇荫。数以千计极端主义狂热分子以土耳其为中转站进入叙利亚境内加入反阿萨德政权的武装势力,而数以百万计的难民则因战乱而涌到土耳其边境寻求庇护。土耳其政府于2014年9月正式加入美国领导的打击ISIS军事行动。土耳其于2015年7月展开的军事行动,不仅攻击ISIS在叙利亚据点,也袭击库尔德工人党在伊拉克北部的据点。土耳其境内曾多次遭遇ISIS所策动的恐怖袭击。土耳其政府对库尔德左翼武装力量的打击也造成库尔德人不断遭到暴力攻击,亲库尔德人的人民民主党(HDP)的总部和党支部都曾遭到暴徒攻击。土耳其境内弥漫着一股严重的恐怖氛围,而艾尔多安和正义与发展党正是借助国内局势的紧张而加强其专制统治,打压媒体自由,压缩民主空间。

这次土耳其军方内部军官派系所发动的政变企图,其实际动机仍未明确,是否是艾尔多安自导自演的“阴谋论”并不重要,但其结果肯定只会加剧当前土耳其的社会矛盾及政治危机。不过,艾尔多安和正义与发展党可能也真要“感谢”这次的政变企图,因为土耳其政府可趁机大肆逮捕并打压异议人士,进一步剥夺公民自由,通过更强硬的专制手段去巩固其政治霸权。


1 条评论:

  1. 其实土耳其让人觉得一直被几股势力当作较劲的战场。不管什么政策与策略都徒劳。那些势力都会制造更多的问题。

    这让我想起了靠近我们的南海纷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