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南韩:坚持不懈的群众烛光集会促成总统被弹劾


经过六个周末声势愈来愈浩大的烛光集会,韩国国会于2016年12月9日 针对总统朴槿惠弹劾案进行投票,300名议员当中,234人投下赞成票通过弹劾案。已打破南韩史上总统最低民调支持率纪录的朴槿惠,在弹劾案通过后被停止行使总统权力,由总理黄教安暂代行使总统权力。

总统弹劾案通过后次日(2016年12月 10)原定为第七场要求总统下台的烛光集会转变成庆祝大会。

自2016年10月开始,朴槿惠密友崔顺实干政的“闺密门”丑闻被就揭发后,引起了韩国民间普遍的不满。韩国首都首尔于2016年10月29日爆发了第一场要求朴槿惠下台的烛光集会,3万人走上街头进行抗议。过后的每个周六,韩国民众坚持进行烛光集会,直到朴槿惠被弹劾。

当政治丑闻爆发时,朴槿惠最初拒绝辞职,并试图跟各个势力的政治精英协商以避免辞职或弹劾的命运。但是,南韩的民众并没有轻易就范,坚持每个周六举行抗议集会,而且抗议规模一周比一周更大。走上街头参加烛光集会的韩国民众,不仅是对朴槿惠领导的执政党——新国家党感到愤怒,也对立场摇摆不定的在野党不满。在巨大群众动员的压力下,韩国国会朝野政党议员最后被迫通过弹劾案。这是韩国民主另一个历史性里程碑。

韩国国会两大在野党——民主党及国民之党,尽管在国会内掌控了多数议席,但是在朴槿惠丑闻爆发后,并没有及时反应,也无法提出任何应对这场政治危机的适当措施,而是在坚决斗争跟政治妥协之间摇摆不定。在野党最初也因没有信心取得三分二多数票支持而对提出弹劾案踌躇不决。不过,随着整个11月的民间群众动员愈来愈声势浩大,在野党在群众压力下最终惟有硬着头皮去启动弹劾程序。

朴槿惠在意识到群众抗议浪潮已经不可收拾之际,企图作最后挣扎。她于2016年11用户俄29日发表演说时,首度表示愿意辞职,并献议国会安排权力转移的方法。这是朴槿惠力图避免被弹劾的伎俩,但是2016年12月3日逾200万人的烛光集会(也是反朴槿惠抗议浪潮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会),展现了愤怒人民的决心,那就是要朴槿惠立即无条件辞职!2016年12月3日烛光集会是转捩点,把朴槿惠避免弹劾的最后希望也扑灭掉。



韩国民众展现了巨大的人民力量,以锲而不舍的意志每周举行烛光集会,最后成功迫使原本不愿辞职的总统被弹劾。

南韩的民主历史进程一路走来崎岖不平。自二战结束后,朝鲜半岛尽管摆脱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却因为冷战而被分割成南北两个国家,还经历了三年血腥的朝鲜战争。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鲜半岛被分割为南北两个国家,南部的大韩民国,被纳入了美国帝国主义势力范围,并经历了3个反共的独裁政权统治。首先是李承晚的独裁政权统治。1960年爆发“四.一九革命”,推翻李承晚独裁政权,但当时南韩人民所争取到的议会民主,很快就被朴正熙于1961年5月发动的军事政变所终结。朴正熙于1979年被暗杀后,全斗焕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并血腥镇压光州民主起义。到了1987年,全国范围爆发了“六月民主运动”,让韩国走向民主。不过,1987年的六月起义并没有完全将军事独裁势力推翻,而接替上台的是保守派政府。直到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风暴时,韩国才首次实现政党轮替,经历了十年自由派执政(金大中及卢武铉),但却实行不利于底层人民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保守右派于2007年总统大选中胜出而重新上台执政,前独裁者朴正熙之女朴槿惠则于2012年当选总统,延续保守右翼的政权。朴槿惠实行新威权主义的统治,继续削弱工会及限制民主参与空间,去维护资本统治集团的利益。

近期韩国爆发的烛光集会浪潮,给保守右翼势力起了沉重的打击。尽管未来的挑战仍然艰巨,朴槿惠在群众动员压力下被弹劾,无疑是韩国民主的胜利,也再次证明一个事实:聚集在街头和广场上的群众,才是推动民主进程的真正动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