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全球资本主义所造成的社会不平等再创新巅峰


去年大约这个时候,在乐施会(Oxfam)发布的一份报告上,揭示了当时拥有相等于全球一半人口财富的富豪人数,从一架飞机可以载完(388人),在短短5年间减少到只需一辆巴士就可载完(62人)。时隔一年,乐施会再发布报告,这个人数进一步骤减,现在只需一辆小型客货车,就能够载完拥有相等于全球一半人口财富的大富豪!



根据乐施会在世界经济论坛召开前所发布的《为了99%的经济》(An Economy for the 99%),最新的估计显示全球最富有的8个人(全部是男人,没女人的份),所拥有的财富,相等于全世界最贫穷一半人口(约36亿人)的总财富。这反映出当今全球资本主义经济所带来的社会不平等,一年比一年“再创巅峰”,已经达到极其严重的地步。

很明显的,当今全球资本主义经济体制下,尽管社会在物质上不断发展着,但是只有最富有的人从中得益,而社会上大多数的人们,尤其是底层贫困的人民,却因财富不断向上集中的经济模式而继续受苦受难。最富有的人所得到的报酬,无论是否真的具备超人的能力、智慧或才能,他们所得到的“报酬”,已经跟大多数劳动人民的所得形成天壤之别的巨大差距。而事实上,当今全球各地富豪们的“生财之道”,愈来愈趋向不事生产的赌博性经济活动,如金融衍生产品、房地产炒卖、“财富管理”等没有生产任何拥有的东西却“财源滚滚”的事物,然后再将财富匿藏在散步在全球各地的避税天堂,成为实际意义上的社会寄生虫!

乐施会的报告中还提到以下事实:
- 自2015年开始,全球最富有的1%人所拥有的财富,已经超越地球上的另外99%人口。
- 接下来20年,全球500位最富有的人将转移逾2.1万亿美元的财富给他们的继承人,这数字比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之国内生产总值还要多。
- 最贫穷10%人口的收入在1988年到2011年期间,平均每年仅增加3美元,而最富有1%人的同期收入却增加182倍。
- 富时100指数榜上公司的一位首席执行员年收入,相等于在孟加拉制衣厂内工作的1万人。
- 根据经济学家汤玛斯.皮克提的最新研究,美国最底层50%人民的收入,在过去30年来的增长是零,而最顶层1%富人的收入却增长了300%。
- 在越南,该国最富有的人一天所赚取的收入,相等于该国最贫穷人民10年的收入。
- 印度最顶尖资讯公司的首席执行员,其薪水是该公司普通员工的416倍。
- 在1980年代,一名可可农副从市场上的巧克力棒售价中获得18%,今天仅获得6%。
- 苹果公司于2014年仅为其在欧洲的利润缴付0.005%的税务。
- 发展中国家因公司财团避税而每年损失1000亿美元。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的1810名富豪(89%为男性),总共拥有6.5万亿美元的财富,相等于全球最底层70%人口的总财富。尽管这些富豪当中有些是通过其努力和才华去致富,但是乐施会的分析却发现全球富豪榜上三分之一富豪的财富是通过继承而获得,此外43%富豪的财富是因朋党主义所取得。

今天全球主义经济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某人所得到的报酬,已经不是根据个人的努力、能力、才华或付出程度去决定,而是一个人已积累(或所掠夺)的财富决定其收入!

当英国保守党政府的首相特雷莎.梅也疾呼要大公司缴付它们应缴的税及更公平对待工人时,反映着全球的社会不公已经到了何其严重的地步。当然,我们无须期待亲资本的政府能够做到什么去解决当前的问题。

社会愈来愈不平等,让已存在的社会矛盾日益恶化,并带来更多的动荡。极右翼政治势力趁机崛起,通过进一步分化人民去窃取权力,进一步保障富豪对社会的支配。

全球资本主义经济已经不再是“造福”人类且别无选择的。如果继续让繁衍社会不平等的资本主义肆虐,迎接全世界人类的是更多的灾祸苦难,甚至是万劫不复的毁灭。只有由下而上组织起来的人民群众能够逆转这个劣势,并改变我们的命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