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世界两大铜产国工人罢工


2017/3/17

智利和秘鲁两国最大铜矿的工人,展开了无限期的罢工,触发南美洲采矿业工人抗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

智利和秘鲁这两个南美洲国家,目前分别是全世界第一及第二大铜产国。采矿公司在过去数年来因全球铜需求的上涨,而捞取了丰厚的利润,但是开采铜矿的工人却没有因铜矿业的蒸蒸日上而获益。铜矿产量增加了,铜的价格上涨了,但是矿工的工资却没有任何改善。因此,南美洲铜矿工人以直接行动去争取他们的权益。




位于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埃斯康迪达(Escondida)矿场,于2017年2月9日爆发罢工。由于工会无法跟采矿公司在新的三年合约谈判上达成协议,该矿场的2500名工人进行罢工,展现了工人的集体力量,令资方深感头痛。埃斯康迪达是全世界最大的铜矿,其产量占全球铜产量的5%。该铜矿的主要拥有集团——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以及其合作伙伴(包括力拓集团及三菱集团),因这次矿工罢工而损失逾7.12亿美元。

过去逾一个月来埃斯康迪达铜矿工人在当地海拔1万尺的高地上驻扎,决心要 捍卫他们经过许多抗争而争取回来的工人权益及福利。工会不满必和必拓在新合约谈判时,企图削减新工人的福利,以及实行不利于工人的工作条件。若必和必拓的意图得逞,将打开资方削弱工人权益的方便之门。埃斯康迪达铜矿工人曾于2006年及2011年进行过罢工,而赢得了他们现在的福利。

持续了一个月的埃斯康迪达铜矿工人罢工,将对智利国内其他铜矿的工人起着激励作用,因此已引起了采矿业资本的恐慌。智利其它铜矿的业主将在今年跟工人进行更新合约的谈判,可能会爆发更多的罢工浪潮。


位于秘鲁阿雷基帕大区由美国矿业巨擎,自由港麦克莫兰铜金公司(Freeport-McMoran)所控制的塞罗贝尔德(Cerro Verde)矿场,当地1300名矿工于2017年3月10日展开罢工,要求提高工资。该矿长于去年投入新采矿技术后其产量倍增,但是却不愿提高矿工的工资。采矿公司为了制止罢工而聘请合约工。秘鲁政府也有可能宣布罢工为非法,也就是意味着工人将面对因没有复工而被辞退的威胁。不过,组织罢工的工会已准备好将工人的罢工行动升级为涉及范围更广的社会抗争,扩大到地方社区,以将工人的心声更广泛传播出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