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国家银行侵犯民主权利,社运人士挑战被解雇的决定


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成员柯姬拉(Kohila Yanasekaran)入禀吉隆坡高等法庭,挑战其前雇主——国家银行——以其参与社会运动为由开除其职务的决定。吉隆坡高等法庭于2017年11月7日开庭听取柯姬拉要求司法复核的申请。



柯姬拉在马来西亚的中央银行-——国家银行——已服务了12年。她于2005年7月入职,在国家银行的博物馆暨艺术画廊管理中心任职。2010年5月,获升职为国家银行博物馆暨艺术画廊的经理。在任职国家银行之前,柯姬拉自学生时代就投身在组织基层社群的运动中,曾参与在园丘工人、城市开拓者、工厂工人等组织的工作,至今已经有20年社会运动经验。柯姬拉于2010年曾成为我国主要人权组织——大马人民之声(SUARAM)的秘书处成员之一。柯姬拉在工余时间参与社会运动,也不曾因其参与社运而影响她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不然她就不会在任职短短五年获升职为部门经理。

但是,国家银行的管理层似乎不能容忍其职员关心底层人民,并开始多番采取行动去限制柯姬拉的民主自由权利,尽管她是在工作以外时间从事社会运动,也不曾有任何证据证明柯姬拉因参加社运而影响其工作或者是她利用她的身份破坏国家银行的声誉。

早在2011年,柯姬拉因为参加净选盟2.0集会,而被国家银行管理层发出要求解释信,并针对她进行内部调查,其控状仅仅因为柯姬拉支持净选盟2.0。不过,当时柯姬拉经过内部调查后并无事,只是被管理层口头警告。

2017年5月4日,柯姬拉再次受到国家银行管理层发出的要求解释信,里头列出的三大“罪状”是:

1. 在第13届大选时为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和丰国会选区古玛、雪兰莪哥打白沙罗州选区纳西尔、雪兰莪士毛月州选区阿鲁哲文及霹雳九洞州选区莎拉丝等人拉票,“罪证”是柯姬拉于2013年4月12日通过受压迫人民阵线网页发表一篇题为《请让社会主义党以本身旗帜上阵》(Allow PSM to Contest under Their Own Banner)。
2. 在第13届大选时,为时任社会主义党秘书长、竞选士毛月州议席的阿鲁哲文拉票,“罪证”是柯姬拉于2013年4月13日通过受压迫人民阵线网页发表一篇题为《受压迫人民阵线支持阿鲁上阵士毛月:呼吁公民社会于提名日当天现身支持》(JERIT supports Arul’s candidacy in Semenyih: urges civil society to show support on nomination day)。
3. 身为银行职员作出不适当的行为,那就是于2016年5月1日参加社会主义党举办的、主题为“工人为先,拯救马来西亚”的五一劳动节集会,该集会被指违反《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而柯姬拉也被指控在集会上穿着写上“废除消费税”字眼及印上反消费税标志的T恤。

经过2017年5月30日、5月31日及6月2日的内部听证会后,柯姬拉于2017年7月19日收到国家银行管理层的信函,指针对她的三项指控都罪名曾丽,并谕令她在一个小时内离开国家银行。柯姬拉于2017年8月3日针对国家银行的做法提出上诉,但于2017年9月5日被国家银行高层驳回。如今,柯姬拉已入禀法庭,挑战国家银行解雇她的做法,要求法庭宣判国家银行限制其职员的民主权利是违宪的行为。

受压迫人民阵线也向国家银行提出以下诉求:
- 取消解雇柯姬拉的决定,让她复职。
- 为不当的解雇作出赔偿,包括柯姬拉失业期间的工资、精神和情绪上的伤害,以及其声誉的影响。
- 支付因这宗纪律处分而被扣押的2016年国家银行员工花红。
- 恢复柯姬拉所享有的国家银行职员福利。
- 废除国家银行员工准则内违反《联邦宪法》的条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