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三八国际妇女节是一个激进社会解放的日子

每年的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

今时今日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一切事物都商品化且消费文化横行的大环境下,国际妇女节被商家和政客包装成仅仅是一个送花给女性、“感恩”女性为社会作出“奉献”的温馨日子。事实上,国际妇女节有着激进的起源。



也许很多人已经忘记了,三八国际妇女节最初起源于国际社会主义运动。
19世纪末,当时仍然奉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积极开展组织社会主义女性工人的运动。德国左翼妇女运动先驱克拉拉.蔡特金认为,如果没有妇女的参与,工人阶级是不可能在反抗阶级压迫的解放斗争中取得胜利。

1909年2月28日,为了纪念之前一年的制衣女工大罢工,美利坚社会党在纽约举行游行示威,这是最早庆祝妇女节的活动。当时的妇女节游行示威行动,提出了女性工人阶级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及投票权的诉求。

1910年8月,由左翼政党组成的第二国际,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 首届国际妇女大会,来自17个国家的100位左翼妇女运动人士赴会。德国社会主义者路易丝.齐茨提出每年庆祝“国际妇女节”的建议,蔡特金也表示支持。该建议获得大会通过,将这个节日作为争取性别平等及普选权的策略。

1911年,国际左翼运动首次同步庆祝国际妇女节。第一次的国际妇女节并不是落在3月8日,而是1911年3月19日。之所以会选择这一天,是因为1848年的同一天,当时面对群众起义浪潮的普鲁士国王,给人民许下了很多社会改革的承诺,包括给予妇女投票权,但这些承诺后来未付诸实现。国际妇女节当天,德国、奥地利、丹麦、瑞士等国共有超过100万人走上街头庆祝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参与国际妇女节游行的人士,提出了妇女投票权、妇女担任公职的权利、工作权、停止性别歧视等诉求。早期庆祝国际妇女节的活动,都是以罢工、游行抗议等形式举行,并且提出当时被认为相当激进的政治诉求。
更加厉害的是,1917年3月8日在俄国举行的妇女节游行,成为革命的导火线,推翻了沙皇统治,并掀起了一场席卷整个俄罗斯帝国及欧洲的社会主义革命浪潮,从此改变了世界的历史。

国际妇女节已有超过百年历史。过去百年来,世界各地的社会抗争无疑在促进性别平等上取得不少显著的成果。不过,性别歧视及对女性的压迫仍然无处不在。

让我们看看以下数据:
- 全职工作女性平均收入只有全职工作男性收入的77%。
- 4/5人口贩卖受害者是女性。
- 35%女性曾经历性暴力或身体暴力。
- 全世界2/3文盲成人是女性(约5亿人)。
- (2017年)全世界只有15位女性国家首长,仅仅23%国会议员是女性。在马来西亚,我国国会下议院只有区区10%议员是女性。
- 全球500大公司中,只有4.8%的总裁职务由女性担任。

很明显的,我们当今社会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性别不平等,而女性仍然遭遇到种种不公的对待及压迫。

父权制下对女性的压迫,跟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资本主义体制,密不可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滋养着父权制,而父权制的存在,有助于维持资本的霸权。因此,反抗资本主义下的社会不公,跟终结父权制的妇女解放抗争,是不可分割的。

三八妇女节是一个妇女反抗与改造自身命运的纪念日。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里,我们不仅在肯定女性在争取基本权益和性别平等上的努力与牺牲,也必须提醒着大家,性别歧视、对妇女暴力、对女性的压迫仍然存在,而实现妇女解放及性别平等的抗争仍未结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