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2017年加泰罗尼亚选举:独派仍赢得多数议席


2017/12/23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被西班牙中央政府动用1978年宪法155条文强行解散后,于2017年12月21日举行议会选举,开票结果是独派政党仍然保住议会多数席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通过中央政权插手打击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策略无法得逞。



加泰罗尼亚过去数个月来在独立问题上爆发的政治激化,促成了这次选举的高达81.94%的投票率。这不仅仅是加泰罗尼亚选举史上最高的投票率,也是整个西班牙史上最高。这场选举是对西班牙中央政府动用宪法155条文接管加泰罗尼亚的公投,投票结果是加泰罗尼亚人民拒绝马德里政府,也反对宪法155条文。拉霍伊领导的马德里政府,在进行一轮镇压后举行选举,寄望支持中央政权的统派政党(人民党、公民党和社会党)可以拿下半数席位去成立“加泰罗尼亚宪法政府”,以一举挫败独派阵营,但是其意图在这次选举中遭到加泰罗尼亚人民用选票重挫。

在这之前,独派政党主导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于2017年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虽然西班牙马德里中央政府宣布公投为非法,并调动大批警力封锁投票站并制止加泰罗尼亚人民投票,但是仍然有222万人出来投票,投票率为43.03%。加泰罗尼亚政府主席卡萊斯.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于2017年10月10日向加泰罗尼亚议会提呈独立宣言,但却延后宣布独立。2017年10月27日,加泰罗尼亚议会多数议员在反对独立的统派议员离席抗议下表决通过独立宣言;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于同一天动用宪法155条文解散卡萊斯.普吉德蒙领导的政府,并宣布于2017年12月21日重新举行选举。马德里中央政府接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卡萊斯.普吉德蒙和他的部分内阁成员逃亡到比利时,以躲避西班牙政府的逮捕。西班牙政府指控卡萊斯.普吉德蒙等独派领袖犯下煽动及谋反罪。

尽管多名独派前政府阁员被逮捕或流亡国外,但是加泰罗尼亚三个主要独派政党,总共赢得135个议席中的70席,超过半数。独派政党所取得的得票率为47.5%,跟2015年选举的47.8%相差不多,而且这次的投票率更高,独派政党的总票数也增加了近10万张。

十月风波后流亡到比利时的加泰罗尼亚政府首长卡萊斯.普吉德蒙所领导的、由加泰罗尼亚欧洲民主党和独派独立人士组成的“一起为了加泰罗尼亚”(Junts per Catalunya),赢得34席位,成为加泰罗尼亚议会第二大党,其得票率为21.65%。“加泰罗尼亚左翼——加泰罗尼亚是的”(ERC–CatSí)取得32席,得票率为21.39%。

作为独派右翼政党——加泰罗尼亚民主联合党(CDC)的传承者,“一起为了加泰罗尼亚”在独派阵营中,仅取得比左倾的加泰罗尼亚左翼(ERC)多一点的票数,对于独派右翼来说仍然是其最差的选举成绩。ERC则取得了其最好的选举成绩。

独派中最具有鲜明反资本主义立场的政党——“人民团结候选人”(CUP),在这次选举中仅取得4.45%得票率,拿下4席,比起2015年的8.21%得票率和10席,其战绩可谓差强人意。CUP的选票流失,其中的主要因素是CUP于2015年所得到的支持很多是来自不要投票给独派右翼也在里头的“一起说是”(JxSí)独派阵线的ERC支持者,而这次ERC是自组联盟参选。此外,CUP在10月独立公投后爆发的政治抗争中,在主流独派领袖退缩时,并没有为独派群众提出鲜明的替代领导,因而错失了得到独派群众支持的机会。

西班牙中央执政党在加泰罗尼亚的党组织——加泰罗尼亚人民党(PPC),在这次加泰罗尼亚议会选举中,遭遇了该党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战绩,仅取得3个议席,比2015年骤减了8席,得票率只有4.24%。这是加泰罗尼亚人民打在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脸上的一记耳光。另一统派政党——加泰罗尼亚社会党(PSC-PSOE)的成绩也好不到哪里,虽然得票率比2015年增加了,但也只增加1席至17席,得票率为13.88%。

反对独立的自由派沙文主义政党——“公民—公民党”(Cs),以25.37%得票率赢得37席,成为加泰罗尼亚议会第一大党。不过,由于统派政党无法拿下半数议席,公民党无法如愿组阁执政。公民党通过煽动西班牙民族主义情绪及在好些社会问题上提出民粹的主张,让其选票在传统左翼和工人阶级聚居的选区有所增加。公民党是一个彻头彻尾维护资本家利益的政党,但在加泰罗尼亚民族身份问题不断激化的形势下,利用其民粹煽动的政治手段,除了从人民党那边拿到选票,也吸收了不少来自社会党的票源,以及成功动员到不曾投票的选民。这是一个政治警号。加泰罗尼亚左翼必须以阶级政策去回应这股势力在膨胀着的新兴右翼政治。

不属于独派或统派阵营的“共同的加泰罗尼亚我们可以”(CatComú–Podem),表现并不理想,仅以7.45%得票率拿下8席。CatComú–Podem支持加泰罗尼亚人民自决,但在近期加泰罗尼亚政治风波中试图保持中立的做法,导致其在两派阵营中都流失选票。

独派政党在中央政府的打压下,仍然能够取得漂亮的选战成绩,无疑是继10月公投后,给予马德里中央政府的另一记打击。独派政党虽然赢得议会多数议席,但并不意味着独派政党能够很顺利地再次组织政府。共有8名中选的独派议员,不是流亡国外就是被关在监狱内,若他们不被允许宣誓就任,将意味着独派无法取得加泰罗尼亚议会多数。西班牙政府将会对独派政治领袖继续展开调查及提控。独派阵营中的两大政党——“一起为了加泰罗尼亚”和加泰罗尼亚左翼,已经在采取单方面行动宣布独立的政治主张上退缩。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也发出警告,若加泰罗尼亚独派再次宣布独立,中央政府会再次动用宪法155条文去接管加泰罗尼亚。

2017年9月至10月期间,加泰罗尼亚人民展现了强大的群众力量,无论是在票箱还是街头,都重重地打击了马德里政权。可惜的是,独派阵营中主流政党的领袖们,却是在关键时刻犹豫不决、立场动摇且退缩,无疑阻碍着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发展进程。若加泰罗尼亚独派阵营无法在独立进程中采取坚定的立场及进一步强化群众运动,并提出有别于当前西班牙建制的社会经济替代选择,加泰罗尼亚的独立运动将无法走得更远。

加泰罗尼亚的政局正处于关键的时刻,加泰罗尼亚人民的命运,必须掌握在加泰罗尼亚人民手中。这场抗争并未因选举的落幕而告一段落,而是才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